認識人工植牙 談可怕的口腔檳榔癌 診療後須知
. 拔牙後注意事項?
二. 雷射術後須知?
三. 根管治療( 俗稱抽神經)注意及須知?
四. 為什麼根管治療(俗稱抽神經)要裝加強釘?
五. 植牙術後須知(含鼻竇)?
六. 全口義齒(活動義齒)需注意事項?
七. 固定義齒的保養方式?

一. 拔牙後注意事項?

答:

 1.請咬緊紗布,一小時後自行取出,若繼續出血可再另咬紗布一小時,如再渗血且血色鮮濃,請與醫師聯絡,若僅為口水略帶血色並不代表凝血問題,不必驚慌。

 2.咬紗布期間六小時內,請勿吐口水說話吸煙,待麻醉劑效用消失後始可進食,食物切忌過熱,勿飲酒及劇烈運動。

3.手術後若有顏面腫脹或疼痛,二十四小時內可用冰袋冰敷,每次二十分鐘,休息十分鐘後,再繼續冰敷四十八小時後改熱敷。

4.為避免拔牙後牙齒異位造成齲齒及牙周病,一個月後需裝置假牙,以恢復美觀與功能。 TOP

二. 雷射(牙周)術後須知?

答:術後牙膏使用:(小蘇打粉+ 3% 雙氧水)以適當的小蘇打與書仰水混合成膏狀物,以牙刷45度輕刷於牙齦與牙齒接面處,15分鐘內勿漱口,吐出多餘的混合物即可。

用法:術後當天勿用,請於雷射完第五天開始使用,之後每天睡前一次,療程完全結束後,改為二天一次(口腔保健)。

術後醫囑:治療完成後一小時內禁止任何冷熱刺激(避免喝冷熱水)。TOP

三. 根管治療(俗稱抽神經)注意及須知?

答:

1.根管系統相當的複雜,因此治療起來較為耗時,根管治療療程約要三到四次的複診才能完成。

2.由於牙根的部位埋藏在骨頭內,因此在根管治療時必須拍攝多張的X光片以了解牙根的解剖形態,並確定根管的長度和封填品質。

3.治療期間若感覺輕微疼痛,可服用止痛劑,若有較嚴重症狀,請立即與診治醫師聯絡。

4.盡量避免以正在接受治療的牙齒咀嚼,否則牙齒可能會斷裂。

5.經過根管治療後的牙齒,宜早日製作牙冠以保護並恢復正常牙齒的外觀與功能。

6.接受過根管治療的牙齒每年應複檢一次,以確保健康。

 TOP

四. 為什麼根管治療(俗稱抽神經)要裝加強釘?

答: 由於根管治療技術的進步解決了很多蛀牙患者的痛苦,也挽救了許多以前被認為應該拔除的牙齒,但因牙髓(神經及血管等)已被切除,齒質會漸漸脫水及礦物質化,使牙齒失去彈性而變脆,因而容易斷裂,同時需要根管治療的牙齒通常已被蛀食的相當厲害,或已嚴重破損,若不適當的保護,牙齒極容易斷裂,因此在根管治療完後,要裝上適當的加強釘。  TOP

五. 植牙術後須知(含鼻竇)?

答:

1.請依照醫師只是按時間服用藥物,多休息少說話,不要隨意碰觸傷口。

2.用冷敷冰袋放置在傷患處之臉頰外側,敷10分鐘,休息20分鐘,在手術後48小時內,按上述方法重複冰敷,48小時後,若有腫脹,請改熱敷。

3.自行泡製鹽水漱口,手術後隔天開始實施,直至拆線才停止。每小時用20c.c.的鹽水很溫和的漱口,不可太猛力漱口。鹽水的濃度,一湯匙鹽巴加入約1000c.c.的沸水。

4.盡量使用流質軟性食物,尤其含高蛋白之食物,如水煮蛋牛奶冰淇淋小麥片高濃度鷄湯及乳酪。

5.術後24小時內必須飲用大量的液體水分,如果汁蘇打水水分牛奶等。

6.手術後當天睡前飲用含氧化鎂之牛奶,以補充電解質。

7.術後腫脹及淤青的現象是植牙手術後必然發生的現象,與感染無關。術後第一天於麻醉消失時,患處會覺得特別有觸痛感,此刻可追加止痛劑,當晚睡覺時可將枕頭稍微加高。一般的反應,第二天的清晨腫脹會更加明顯,第三天的腫脹將最明顯,至第四天將慢慢消退,而第五天或第六天時腫脹將消除。

8.如果有很強烈的流血現象,可用冰袋墊在頸部,然後加高頭部的枕頭,同時咬注消毒的紗布,至少25分鐘以上,或者可將茶包(Tea bag)以開水沾濕,敷在患部咬住。

9.如果有任何因手術引起的狀況,請不要遲疑,立刻與醫師聯絡。

術後飲食建議

   第一天:流質食物高湯果凍品及高蛋白飲料。

   第二天:與第一天相同。

   第三天:菜漿(煮過的蔬菜及肉磨篩而成)蘋果漿馬鈴薯及水煮蛋。

   第四天:與第三天相同。

   第五天:與第四天相同。

   第六至十四天:軟性食物漢堡牛排鮪魚堡高湯及乳酪。

   第十四天以後即可恢復以往平時食用之食物了。

鼻竇注意事項

 在補充流質食物時,例如:水牛奶等,請勿用吸管吸食,因吸吮的動作會使鼻腔受到壓力,若是打噴嚏時(嘴巴有張開狀態)讓氣由嘴邊出來,有鼻水(或血水)時用擦拭的,不要用擤的。 TOP

六. 全口義齒需注意事項?

答:

1.新義齒裝戴後,24小時內一定要回診,若有疼痛要先拿下義齒,到要回診前幾個小時在戴上,以便調整

2.告知病人新義齒裝戴後, 需要一段時間適應,剛開始口水會增多,顏面肌肉也會較僵硬,吃東西先從軟脆的東西開始,食物要切成小塊進食,說話要練習

3.吃完東西和睡覺前,口腔內和義齒一定要清洗乾淨

4.義齒可用牙刷和義齒用牙膏刷洗乾淨,每天至少浸泡義齒在清潔液中30分鐘(或泡過夜),要裝戴之前要先用清水洗乾淨

5.睡覺時一定要將義齒拿下來,以便讓口腔組織休息

6.每半年回診一次TOP

七. 固定義齒的保養方式?

答:

1.義齒需用牙刷清洗乾淨。

2.牙縫用牙線牙間刷清洗乾淨。

3.橋體與支柱牙之間,用牙線穿引器將牙線穿過清潔橋體與支柱牙,若橋體與牙縫很大,也可用牙間刷來清潔。 TOP


地址:宜蘭縣羅東鎮興東南路85號 TEL:(03)957-4699
建議瀏覽解析度 800*600&1024*768 IE5.0以後版本
Copyright ©2001 Dr. Huang's Oral Center.All right reserved